1 2 3 4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17年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李晓刚教授团队海洋腐蚀研究成果“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体系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李晓刚教授代表项目组接受颁奖。

“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体系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等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的持续支持下,瞄准材料海洋腐蚀与防护领域的迫切需求,围绕野外试验-数据积累-机理规律-标准制定-防护技术-共享-工程应用等腐蚀与防护学科独有的全链条研究体系,通过长期基础性研究与公益性服务,建立了国家级海洋腐蚀试验平台,系统阐明了我国海洋环境腐蚀失效规律和机理,建立了我国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新体系,有效提高了海洋重大工程及装备设施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项目实现了海洋环境腐蚀评价技术系列化创新,海洋腐蚀基础研究和综合防护技术在包括荔湾3-1 等30 余座海洋平台和海工装备、航空航天、舰船、武器型号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经济效益显著。公益性的数据共享平台为数千家单位提供了直接服务,并产生了重大的军事和社会效益。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是在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建设,2011年首批被科技部财政部认定为23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成为了向全球开放的公益性试验研究基地和数据共享平台。构建了由31个国家野外试验站和1个平台中心组成的国家级自然环境腐蚀野外试验新平台,发展了系列化室内外加速模拟新技术,积累了我国常用数百种材料最长达33年的大量环境腐蚀数据,建立了国际上首个国家级材料腐蚀数据共享平台,面向社会各界提供材料腐蚀试验资源和数据信息资源服务。近三年,在科技部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平台建设与运行服务取得显著成效,为包括岛礁建设、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跨海大桥、核电工程等大型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全面的支持服务。通过长期系统的材料环境腐蚀试验与数据积累,为“大型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关键材料选材及寿命评价作出了重大贡献。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已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材料腐蚀野外观测研究试验基地和数据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