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18年1月25日,材料基因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材料基因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瞄准北京市重点行业材料领域中急需解决的关键共性问题,依照材料基因工程的核心思路,系统性地开展材料高通量计算与集成设计技术研究、高通量材料制备与快速表征技术研究、材料基因组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研究,并高质量将三者融为一体,建设先进材料一体化设计研发创新平台。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崇愚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立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教授分别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image.png

    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崇愚院士、副主任陈立泉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声凯教授、钢铁研究总院苏航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的5个研究方向的成员冯强、王鲁宁、宿彦京、王沿东、高克玮、董超芳、李静媛、尹海清等共30余人。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刑奕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乔利杰教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吕昭平副校长做了简短发言,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现状与前景,以及材料基因工程方向取得的成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立泉院士介绍了材料基因组计划在中国落地的全过程,充分显示了以陈立泉院士、王崇愚院士牵头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在材料基因工程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由王崇愚院士主持,乔利杰主任、王沿东教授、宿彦京教授、董超芳教授等四位教授分别做了报告。乔利杰教授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历程,以及在获批后实验室取得的研究成果。王沿东教授介绍了采用晶体动力学、位错动力学、有限元分析与原位中子衍射与同步辐射实验表征在高温合金等金属的微观组织和疲劳等行为方面取得的成果。王崇愚院士对王沿东教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充分体现了材料基因组的内涵,也给实验室提出了在不同尺度和层次的桥接(bridge)的模式和算法发展上的希望,同时能够将多个方面真正融合在一起。宿彦京教授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的数据库架构、以及典型计算、实验数据库,并将数据挖掘技术整合上的工作,并探索对数据开展深入的挖掘和机器学习。苏航教授提出了分布式是比较可行的存储方式,陈立泉院士认为分布式存储是数据共同体的一种模式,王崇愚院士指出国家领导人已经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我国成立了Data Science Institute, 说明数据科学的重要性。数据科学本身到底怎样做,数据挖掘的基础是个数据概率的问题,在数据挖掘的方法选择上进行目标材料的分析,做数据科学的人必须要有实验的背景,特别是自己的工作,结合北科大中心的工作集中做,在数据关联上做出工作。科技部、工信部能够看到材料基因组上存在的问题,尽快开展相应的工作。董超芳教授介绍了依托早期积累的大量野外实验站及实验获取的材料腐蚀数据的跨尺度研究。王崇愚院士提出腐蚀因子的关联如何处理,势是如何建等问题。与会实验室成员针对四场精彩的报告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形成了会议纪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材料基因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形成了高通量材料计算设计与软件、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材料服役行为高效评价与预测技术、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和数据技术以及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五大研究方向。实验室将持续落实材料基因组计划(MGI)的思想,将计算、实验及表征、数据三者相结合,并融入高通量技术、以及材料服役行为研究,力图改变传统材料研发的试错法研发思路,努力实现新材料开发速度减半、成本减半的目标。